病毒起源地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目前疫情趨緩,但當地卻加強管控民眾的言論自由,一名記者採訪武漢居民時,發生有便衣警察跟監、禁止受訪者受訪等情形,頻頻干擾採訪進行。

BBC》報導放上一段《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至武漢採訪的影片,指武漢已從中斷的生活重新開始,但在一切如常的表象下,當局依然緊張,他表示,約好見面的受訪者被便衣警察跟監,當受訪者上車後,當場遭便衣警察攔車;而當沙磊至當地社區採訪時,居民直接被要求無法接受採訪,甚至稱居民的「表達和內心的想法可能不一樣」。

一名女子其弟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她曾被警告不要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但她不理會這警告,她受訪時表示,「當局應該及時警示大家」,如果當它發生時,能以一個正常的事情去反應,她想她的弟弟也許還活著,很多人說,要懂得感恩,因為國家免費不收錢幫忙治這個病,但她想說的是「我不想要你免費,我寧可不要你花一分錢,我只想要弟弟活著。」

另外,先前被沙磊一行人採訪的護理師,隨後被警察攔住訊問,這名護理師更在之後要求沙磊刪除採訪。沙磊表示,對中國來說,武漢現在只體現「無庸置疑的抗疫成功」,中國希望武漢被記住的原因,不是隱瞞疫情而危及全球公共健康,而是把武漢樹立成一個偉大國家勝利的里程碑,欲藉此展現「嚴厲政治管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