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各地陸續也出現零星病例,引發外界關注。不過,中國媒體新京報》旗下影音媒體微博帳號「@新京報我們視頻」,報導疫情卻慘遭當局查處,最終以報導中有「導向錯誤」等問題,遭到禁言處理。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今 (25) 天發布聲明,近日有網友舉報《新京報》旗下影音媒體微博帳號「@新京報我們視頻」,在涉北京疫情報導部分「存在導向錯誤、斷章取義、混淆視聽等問題,嚴重擾亂網絡信息傳播秩序,社會影響惡劣」,下令新浪微博依規依約對「新京報我們視頻」禁言處置。

國家網信辦人員指出,在全國上下同心抗擊肺炎疫情的特殊時,網站平台更應該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和社會責任。特別是新聞媒體在網站平台上營運的各類帳號,更要加強資訊內容的審核把關。

雖然中國媒體常被視為黨的發聲筒,如央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更有中國官媒之稱。但《新京報》反其道而行,曾多次踢爆中國官員負面消息,及揭穿社會假新聞,著名事件為「河北定州暴力事件」、「哈爾濱水污染事件」以及「獨流鎮調料造假案」等。

《新京報》被外界視為中國「敢言媒體」,善於打政策擦邊球的媒體之一。由於時常挑戰黨中央,自然被當局視為眼中釘,多次遭到肅整,包含2005年總編及副總編突遭免職的「撤編事件」;2008年因刊登六四照片被收回,被定調為「嚴重政治事件」;2011年更是被貶為地方性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