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一名自台返日的日本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雖然根據日方檢驗結果卻認為弱陽性,研判不具感染力,但也因此又讓普篩、廣篩等聲浪再起,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5)日表示,根據先前華航紐約回台班機經驗,決定不普篩,維持有醫師懷疑才可採檢的政策。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一名自台返日本的日本女學生確診,經由跟日本確認,個案為日本籍20多歲女性,今(2020)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於南部就學,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上週搭機返回日本時,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無症狀,由日方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

也因此外界擔心「社區感染」早已發生,也再次掀起普篩、廣篩的討論,對此,莊人祥表示,從海外返台的民眾都會採取有症狀,且醫師懷疑就可以進行篩檢,而外國人則是要求他們入境繳交登機前3天的檢驗陰性報告。

莊人祥也說明維持該政策的依據,他表示,3月30日曾有一架美國紐約返台班機,因機上多人相繼確診武漢肺炎,因此指揮中心對全機人員進行採檢,最後發現只有12名有症狀者為陽性,其餘無症狀者均為陰性,這就是指揮中心不普篩的決策根據,他也反問,專家希望做普篩的根據為何。

莊人祥也再次強調,目前全世界還沒有國家進行全面性的普篩,韓國之所以採檢個案這麼多,主因仍是韓國確診個案多,「隨便篩隨便有」,而國內每天檢驗量約為110例上下,但近期並沒有社區的個案,因此通報的個案數也隨之減少,對於外界質疑台灣採檢量過低,莊人祥也回應,台灣每驗到1例確診病例,通常會額外再驗160、170例,以這樣的檢驗量已算相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