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一名自台返日的日本女學生確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5)日表示,根據日方檢測結果,該名個案檢驗值為37.38,日方坦言這個個案並不具有傳染力。

指揮中心表示,經與日方密切聯繫,確認該名個案為日本籍20多歲女性,今(2020)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於南部就學,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上週搭機返回日本時,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個案無症狀,由日方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

莊人祥表示,根據日方最新提供數據,該名個案的CT值為37.38,在台灣的檢測結果只要低於35就不是陽性,所以該名個案屬於弱陽性的狀況,日方也坦承,當時個案並不具有傳染力,尤其又沒有症狀,很難知道究竟是什麼時候感染。

指揮中心截至目前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40人,包括同校老師、學生及宿舍相關接觸者等,其中123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莊人祥表示,本來是匡列125接觸者要進行居家隔離,不過有2位同學已經不在國內,所以人數減至123人。

莊人祥表示,從昨天開始已採檢116位,有7位聯絡不到,已經由警政單位協助尋人,其中,有44位檢驗結果為陰性,另外72位檢體預計在今天晚上6點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