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看似舒緩情形下,逐漸解封,但近來都出現確診人數增加現象,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美國也發生這種情形,外媒報導指出,佛羅里達州、德州、奧克拉荷馬州與南卡羅來納州都打破單日新增病例紀錄,其中德州新增超過6200例、佛州超過5500例。WHO今(25)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在美洲尚未達高峰,預估下週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將突破1000萬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互動式疫情地圖顯示,美國在過去24小時新增3萬5900多例,超過238萬累計確診人數,死亡人數新增756人,因染疫死亡人數有12萬1932人。

WHO秘書長譚德塞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當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一個月時,世衛獲報不到1萬例,但在過去一個月獲報將近400萬例。他進一步推測,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將於下週破1000萬例。

他指,「這是一記警鐘」,繼續研究疫苗和療法的同時,也必須肩負迫切責任,竭盡所能運用現在所有的資源阻斷病毒傳播,並搶救性命。

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則說,美洲疫情依然嚴重,尤以中美洲更是嚴峻。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對疫情無所謂態度惹議,即使巴西居全球染疫人數第二高,他仍舊不戴口罩,但巴西第9屆聯邦民事法院22日裁定,波索納洛不得違返聯邦法律,在公共場合必須戴上口罩,否則每天罰款2000元巴西幣(約1萬1500元台幣)。目前巴西累積確診人數突破118萬,染疫死亡人數至少有5萬人。

另外,先前官方數據降低的中國再現第二波疫情,中國首都北京自11日再爆發新疫情以來,累積確診人數超過250人,不過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張伯禮卻稱疫情已掌握住,預計6月底確診數能達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可「清零」,他的這席話引發質疑。

目前全球累積確診人數超過944萬例,至少48萬人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