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團隊可能加入新面孔,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任命世界銀行中國區執行董事楊英明任中國財政部國際合作部負責人,加入中國貿易談判團隊。

楊英明自2016年以來,一直擔任美國華盛頓世界銀行中國區執行董事一職,《路透社》報導指出,在美國和中國今年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幾個月後,傳出楊英明將重返中國財政部。

報導指,楊英明是一群具有國際經驗的新興中國經濟政策制定者之一,2位消息人士說,近來楊英明在華盛頓對部分同事透露,他將回到中國,居中協調G20美中貿易談判

不過報導表示,世界銀行北京辦事處與楊英明未立即回應此事。

楊英明畢業於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他曾任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執行董事。

對於中國任命的人事消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從中可反映,北京希望與美方保持關係,並試圖防止雙方關係惡化。

雖然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曾在夏威夷會面,但美中雙方因為武漢肺炎病毒與香港的議題,雙方高層減少交流。李明江認為,雙方仍希望面對問題,並能透過談判以解決,而非走向脫鉤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