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打算提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在民進黨內引爆了不小的風浪,社會輿情也很負面,最後以黃健庭婉謝提名告終。不過,這次失敗的提名卻意外誘發了一次憲改的契機,包括國民黨與民眾黨都開始高喊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剩下的,就看民進黨是否願意貫徹長久以來的政治主張了。

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一向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但是當時國民黨大權在握,死抱著五權憲法的法統,拒絕推動改革。但說穿了,法統是假,利益是真,當年國民黨不願割除考、監兩塊贅肉,還不是貪戀肉上的油水嗎?過去考試委員加監察委員將近40人,除院長、副院長職缺之外,考監委員也都比照部長級待遇,可以用來安插、酬庸黨內人馬,也可以用來攏絡黨外人士,怎麼捨得放棄呢?(註:立法院已於2019年底修法將考試委員人數由19人下修至7至9人)

如今物換星移,民進黨成了國會過半的執政黨,掌握了政府資源的分配與人事的任命。而國民黨不但家道中落,同時前有民進黨這隻攔路猛虎,後有民眾黨這隻垂涎磨爪的豺狼,稍一不慎,就會被支解分食,屍骨無存。所以對國民黨來說,留著考試、監察兩院的提名權給民進黨,就像是在背芒刺,如果這次提名的不是黃健庭,而是另一位社會能接受,有實力又有形象的藍營人士,國民黨恐怕又要準備掉塊肉了。因此,五權憲法這種百餘年前的祖宗成法,當然敵不過眼下的政治利害,廢之可也。

至於民進黨,現在就要面臨考驗了。過去眼中國家體制的贅肉,如今吃來也頗有滋味,但心中的理想與初衷是否依然如舊?選民可都張著眼睛在看。國家正名的議題或有國家安全與國際壓力的面向需要顧慮,不可輕舉妄動,但五權變三權,這種純然政府組織改造的議題,總沒甚麼好說嘴了吧?如果小英在連續兩任高票當選,而且民進黨兩度國會過半,完全執政的情況下,推動的憲政改革只通過了18歲公民權這種軟柿子,那麼不只是小英任內在國家體制改革這方面的成績單形同交了白卷,民進黨改革理想的招牌也將徹底破產!

現在,是中華民國遷台以來最接近廢除考監兩院,邁向三權政府的時刻。希望朝野政黨說到做到,劍及履及,不要把憲改這種國家百年大政的議題拿來做政治攻防,也不要拿來當作卸責與甩鍋的工具。誰玩真的?誰玩假的?選民也都張大了眼睛在看,大家攏麥走!如果民進黨國會過半了,在野黨也支持了,卻仍然連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都做不到,還要講甚麼「改革不能一步到位」這種推託之詞,那麼下次選舉,連我這張票都不會投給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