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5)日端午節上午行程滿檔,針對低投票率可能衝擊選情,他表示要提高投票率,只有讓高雄市民知道高雄市政要重開機,如果你不投票就是別人幫你投票,呼籲大家用自己的選票,選擇高雄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未來。

今天是端午連假第一天,陳其邁的鐵人行程天剛亮就開始,5點半前鎮漁市場拜票、6點40興仁市場拜票、8點前鎮在地小吃肉圓用餐、11點半赤山福德祠取龍目井午時水。被媒體問到最近行程都很早,如何維持體力?他說,「維持體力最大的方法,就是走到哪裡吃到哪裡,我最喜歡吃的幾樣東西,其中首選就是肉圓。」

陳其邁表示,「今天看到行程,早上是魚市場、又菜市場,後來看到肉圓就覺得很棒,因為在跑行程,肉圓是最簡單的,肉圓在車上吃很方便,裡面碎肉不太需要再消化,很快就可以補充體力,肉圓吃完再加一碗紅豆冰是最棒的,高雄市哪裡有好吃的紅豆牛奶冰我大概都知道,你們跟著我走就對了。」

記者問李眉蓁今天也從果菜市場出發,兩人似乎有志一同,陳其邁表示,「果菜市場算是高雄市比較早的市場,本來禮拜一就要來前鎮,但禮拜一很多市場休市。我要充分利用時間,安排上會有一個很早的市場,接著8點到10點再菜市場,這樣比較能節省時間,所以今天又特別跑兩個市場。」

他說,「李眉蓁其實非常年輕,她有她的行程。我的跑法是摩頂放踵,就是兩隻腳跑遍高雄,我們有規劃38個行政區,每個地方重要的菜市場、黃昏市場、魚市場我都會去,按照過去高雄市在跑的經驗,一定要握到每一雙手。」

至於外界擔心補選投票率不高衝擊得票,陳其邁說,我們會想盡辦法把投票率提高,當然辦法其實也沒什麼辦法,就是真的要讓高雄市民知道,高雄市政要重開機,如果你不投票就是別人幫你投票,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用自己的選票,選擇高雄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未來,所以會比以前我參加過的選舉更辛苦,時間又不多,要把握時間,跟時間賽跑。

記者又問日本學生有可能從台灣南部感染新冠肺炎確診,但中央一直沒有說南部是哪個縣市,陳其邁也說,疫情部分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宣布,不管民眾或各單位,都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來做。

高雄銀行本來要開股東大會,結果市政府繼續讓它流會,說要讓補選上來的市長決定理監事,陳其邁指出,「我尊重楊明州市長依他權責的處理,對我們候選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選舉,趕快選出一個新的市長。」

兩位對手都沒有宣布要辭市議員,怎麼看對手帶職參選?陳其邁說,「我想標準是自己訂的,標準要訂在哪裡是自己的選擇,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我認為同一個時間我只能做好一件事情,我認為高雄的發展是最重要的事情,讓高雄重新開始,建設大高雄,這是我對故鄉的承諾。我選擇這件事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就把副院長辭掉。其他議員也許還沒有做決定,這個我們都尊重。」

國民黨黨主席昨天下來召開行動中常會,呼籲不該讓貪污團隊班師回朝,陳其邁回應,不希望地方自治的市長選舉被國民黨不實的指控,也認為不該這樣抹黑。「國民黨應該要實事求是,有一些不實的抹黑或是攻擊,這是政治攻防、也是民主政治運作,我覺得應該要充分調整的地方,不應該恣意攻擊。」

陳其邁宣示,如果未來他當市長,高雄市政府絕對是一個有政府、會做事,清廉的政府,這是民眾對市政府最起碼的要求,不管在重大交通建設,像捷運、大林蒲遷村、魚市場改建,都已經延宕一段非常久的時間,所以他一定會「有政府、會做事」,認真實實在在做事情。

陳其邁從老闆娘手中接下最愛的肉圓。   圖:陳其邁競選團隊/提供

陳其邁冷不防被地方媽媽來個「愛的抱抱」。   圖:陳其邁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