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部隊日前在邊境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致命衝突後,據印度軍方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已占領加萬谷(Galwan Valley)範圍數平方公里的一處區域,印度噴射戰機今(24)日飛越喜馬拉雅山區這處衝突熱點展現強大軍力。

近幾個月來,中印雙方頻為邊境議題起衝突,3名手無寸鐵的印度官兵於6月15日與中國部隊代表討論撤軍事宜,竟遭數十名中國士兵拿著狼牙棒攻擊,其他印度士兵連忙加入支援,造成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與35名中國士兵喪生。

衝突過後,雙方在邊境會談11小時,都公開宣稱將撤離,不過雙方目前在山谷周遭仍留有軍隊,印度則因中國有失信的「不良紀錄」,部署更多部隊以彰顯軍力。

印度軍方消息來源聲稱,印度噴射戰機今天自列城(Leh)軍事基地起飛,前往240公里外邊境山區。一名不願具名的的軍官透露已獲增援:「目前我們在這個地區有強大戰力。」

海拔3500公尺的列城是位於這個爭議區域的印度主要城鎮,主要道路都已部署檢查哨,附近道路大砲與軍用卡車大排長龍。曾在衝突發生地區服役並駐紮列城的印度退役上尉軍官切赫坡(Tashi Chhepal)表示,在接壤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這個敏感地區,這樣的軍事動員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