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視「港版國安法」引爆爭議,執意於6月底前強行通過。北京當局有關部門23日在香港中聯辦舉行座談會「聽取民意」,會後宣稱與會者「一致表示支持國安法」,官方代表則強調,國安立法猶如增加「守護神」,讓港人在更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下生活,中央保留在特殊情況下對某些嚴重危害國家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是必不可少。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罕見的將於6月28日至30日加開會議,力拚讓「港版國安法」及早表決通過,外界估計最快7月初生效。不過生效在即,相關草案條文細節至今仍未公開,引發議論。

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和港澳辦、中聯辦23日在香港中聯辦舉行12場座談會,聽取香港各界對「港版國安法」草案的意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負責草擬國安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赴港出席。

據港媒報導,中聯辦會後發稿指出,與會人士一致表示支持國安法,普遍希望盡快頒布實施,報導並引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表明,立法將體現「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原則,對於絕大多數香港人來說,立法猶如增加「守護神」,在更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下生活。

負責草擬港版「國安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座談會發言時指出,有些案件「香港特區是無權管丶管不了的,是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權力丶有能力管的」,若特區未能擔負維護國安的職責,中央政府必須行使管轄權。

他強調,司法獨立與管轄權沒有必然的聯繫,司法獨立是指法官在審理案件時不受任何干涉,獨立行使審判權,「而不是指法院的管轄權和審判權」;他又稱沒有「一刀切」完全禁止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法官審理國安案件,由特首指定法官是避免陷「雙重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