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雙北YouBike升級2.0,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今天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北市有無事先通知新北?侯友宜坦言「我個人沒接到訊息,業務單位有沒有,要問他們。」何博文要求侯硬起來表達立場,「不能讓柯文哲橫柴入灶」,且在雙北有共識前暫停升級2.0;侯笑著回應「你的意見很好」,等7月13日前雙北討論後會做決定。

台北市府決定升級YouBike至2.0版,但新北市則認為升級需全面更新車輛、站體,恐「浪費公帑」,雙北不同調。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張志豪、李坤城、何博文、鄭宇恩、廖宜琨、彭佳芸,今天下午聯合質詢,就鎖定此議題。質詢後,議員們還與侯友宜在議場合作,似顯示朝野針對北市府的作法,都有相同疑慮。

何博文說,侯市長在各種議題,對柯文哲都用溫馨喊話,結果都真心換絕情,雙北合作透過溫情喊話沒有用,這次柯文哲「橫柴入灶」就是要升級2.0,新北只是被動得知,「YouBike之亂的起因就是台北市,新北根本被迫收拾善後,哪有這種道理?」

何博文說,新北市YouBike1.0自行車花了9億4千多萬元,目前1萬 9000多輛車,明年底僅須汰換1600多輛,如今卻要新北市跟著一起全換掉,納稅民眾情何以堪?侯市長必須硬起來,表達立場。

侯友宜說,「台北市突然從議會說出來要升級」,但後續還需要討論,他也認為必須以好用、省錢為原則,並兼顧雙北市民權益。如何讓民眾花最少的錢,並與時俱進,不斷改變讓所有公共運輸升級,測試過程難免有一段時間,但配套措施管理好才是要走的方向,也不能浪費公帑;新的無樁式自行車, 還要通過半年測試,確定穩定性與管理配討,才會慢慢發展。

張志豪、鄭宇恩及彭佳芸等議員也關心明年合約到期的換約問題,是否影響民眾權益或便利?侯友宜說,明年YouBike1.0合約到期,但營運會透過招標無縫接軌。交通局長鍾鳴時更保證,無論是新廠商接手或捷安特繼續營運,不會有陣痛期,否則「我下台負責」。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侯面對柯文哲橫柴入灶,要硬起來表達立場。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