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民眾黨昨(23日)晚間才正式宣布徵召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參戰,而吳也將加入民眾黨。其實,吳益政2018年就有意角逐高雄市長,但因當時民調不見起色,黯然退選。吳益政這次願意接受民眾黨徵召,顯示民眾黨、親民黨「白橘融合」,並再次證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信念「以戰養戰」,想藉此培養在高雄地方實力,為2022地方選舉「遍地開花」目標來鋪路。

柯文哲過去經常批判高雄的財政問題,並多次針對曾任高雄市長的陳菊,而柯文哲今年總統大選前兩週衝刺民眾黨政黨票時,全台車隊掃街首站也選擇從高雄出發,民眾黨首場大型造勢活動電音派對,也是選在高雄。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柯文哲有意推人參選「測水溫」,外界並不意外。

高雄市長補選預計於8月15日舉行投票,民眾黨先是拋出「白藍合作」議題,共推無黨籍參選,但國民黨最終推派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也讓民眾黨內以柯為首的主戰派,有意推「親柯」在地議員吳益政參戰。事實上,柯文哲過去多次前往高雄的造勢、掃街,吳益政都居中協調許多,民眾黨在高雄舉行電音派對時,吳也毫不避諱地到場站台過。

不過,民眾黨2020選舉在全國拿下13%政黨票,但在高雄僅拿下8.51%,若民眾黨加上親民黨政黨票約11%,而其他第三勢力的部分,時代力量在高雄獲7.07%、台灣基進則有5.95%,戰略上而言,若民眾黨這場戰役能聚合所有第三勢力的支持,雖然或許仍很難選贏,卻非常有機會打場漂亮選戰。

不過,民眾黨最後推派吳益政,宣告是民眾黨未來為深耕高雄基層跨出第一步,希望透過短短50幾天內的選戰,快速培養組織、地方實力,並藉此佈局2022年選舉,但也讓黨內憂心,是否將重演2019年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被藍綠夾殺、邊緣化的窘境,更影響到民眾黨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