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高雄市某幼教機構疑似不當管教,代理市長楊明州今(24)日在市議會備詢時親自接受家長陳情,並強調必要時將處以歇業或停招的最嚴厲處罰,並要求教育局與社會局對幼兒園托嬰中心舉辦分區負責人或園長會議,共同宣示維護兒童權益立場與決心。

高市教育局於109年5月19日接獲陳情,指該幼兒園有老師不當管教致幼生受傷,立即進行瞭解與調查。經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該師確有不當管教3名幼生,由於違規情節重大,已先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51條規定,裁處幼兒園減招21人,自109年8月1日起生效,並依幼照法第54條公布幼兒園名稱與負責人姓名。

另有關該師不當管教行為涉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已由社會局查處,並負民刑事法律責任,教育局另於109年5月29日至幼兒園實地查察時,查幼兒園另有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者,於園內提供教保服務;另師生比不符規定,違反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及幼照法規定,裁處幼兒園與行為人罰緩,並要求限期改善,如逾期未改善將依法加重裁處停招、停辦或廢止設立許可。

楊明州表示,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看到孩子受到不當管教他深感難過痛心,要求社會局和教育局要用最嚴格的處置方式,如確有違法情事應從嚴立即處理,虐童情形不容姑息,必要時將處以歇業或停招。

楊明州表示,他也曾經照顧過幼兒,對於孩子受虐父母和長輩都感到痛心,他認為教保主管機關應該有菩薩心腸、金剛手段,社會局及教育局必須以最嚴厲的處罰方式、從嚴立即處置,不能僅僅只是開罰或限期改善,不管是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都不容許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楊明州強調,虐童情形絕對不容姑息,他也要求召開教保服務機構負責人、教師相關會議,務必做到市府所堅持的態度,另建立教保機構服務人員任用考核機制,他也呼籲教保經營者具有職業心、菩薩心,如確有不當管教未予改善,市府必要時將不惜祭出歇業或停招處分,以保護孩子安全、讓家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