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4)日下午在中執會主動強調, 廢除考、監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歡迎在野黨在國會裡一起推動憲政改革。她講完話後還看了一旁的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一眼,柯則點頭示意,表示瞭解總統的談話。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通過審查2020年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暨中央評議委員選舉參選人資格案;並安排客家部主任周江杰報告「20162020年客庄選票分析及未來行動方案」。黨發言人顏若芳也於會後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的談話。

蔡英文說,客庄選區的經營是要全面性、長期部署,未來中央黨部在佈局、提名策略上,應採取更為靈活的作為,積極培養人才,給予資源挹注。

接著,蔡英文也主動針對考試院監察院議題表示,近來,考、監提名的事情確實在台灣社會引起討論,尤其是廢除考、監這件事情上面。廢除考、監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近日看到在野的政黨也都有相同的主張,民進黨樂見這樣的發展,雖然廢除考監需要透過修憲,而且還需要經過公民複決的工作,推動需要一段時間,也需要高度民意的共識,「我們歡迎在野黨一起來談,在國會裡面凝聚共識一起來推動憲政改革」。

蔡英文也說,不過,過去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裡有說明,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也必須同意權的審查,所以監察院尚未修憲廢除之前,監察權仍是存在的,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要遵循憲法來提名和審查。

蔡英文也說,至於未來如果透過修憲廢除考監兩院,機關權責的移轉、相關的配套作為及過渡的設計,都必須有審慎的規劃,希望國會在進行修憲程序的同時,能夠有細部完整討論。

據轉述,蔡英文報告後,還回頭看了一下一旁的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而柯建銘則點頭示意。

大法官會議是於2007年針對當時國親兩黨不審核監察委員一事做出釋字第632。解釋文強調,為使監察院之職權得以不間斷行使,總統於當屆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任期屆滿前,應適時提名繼任人選咨請立法院同意,立法院亦應適時行使同意權,以維繫監察院之正常運行。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致監察院無從行使職權、發揮功能,國家憲政制度之完整因而遭受破壞,自為憲法所不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