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友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稱台灣是個「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總統蔡英文今(24)日說,歡迎他即將訪台,「也有機會讓我們說一聲謝謝」。

總統府今日舉行「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這也是蔡英文、賴清德今年520就職後,兩人首度公開同台。蔡英文也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將於8月底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指台灣是個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蔡英文說,「我們當然非常感謝捷克友人相挺、替我們發聲」,也非常歡迎議長帶領的訪問團來台見面,能夠更瞭解台灣,「也有機會讓我們說一聲謝謝」,也會溫暖的來歡迎他們。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台海的情勢確實越來越複雜,有很多軍事、政治的作為都一直進行當中。整體的團隊都隨時盯住每個事件的重要訊息,保護國家利益、保護國家的安全。

近日多家民調都呈現,蔡英文的支持度跌個57%,記者問怎麼看待「你的滿意度稍稍下降一點」,蔡英文說,「你蠻客氣的,只講稍稍的下降一點。」她重申,民調會參考,努力做事的心情不變。

對於高雄市長補選出現「三腳督」,媒體表示,希望她用黨主席的身份回答會不會影響陳其邁的選情,蔡英文則說,「你在問蔡主席嗎,還是蔡總統?我用總統身份回答」,希望就是說,高雄這次補選可以體現民主的價值,選舉過程難免有攻防,但攻防之中希望讓台灣民主可以更深化,選舉過程也希望選民能熱情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