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即將於627日重新對外開放參觀,總統蔡英文今(24)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期盼透過此次策展主題「世界的台灣,人民的總統府」,帶領民眾回憶過去幾年所有灣人民共同經歷的榮耀,展現台灣人民的力量,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在記者會上,蔡英文致詞表示,很高興跟大家宣布,最新一輪的總統府常設展已經布展完成,即將要開始展出。今年策展主題是「世界的台灣,人民的總統府」。這是過去4年主題-「我們的時代,人民的總統府」的延伸。

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我們談的是人民的力量如何主導台灣的改變;經過4年的努力,現在,我們要談的是,人民的力量如何帶領台灣走向世界。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表現,相信國人同胞都有目共睹,也有所感受。她在就職演說中也提到,我們是一個在驚濤駭浪中走過來的國家。我們2,300萬人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走向世界,是所有台灣人民共同的心願,也是我們不斷努力的方向。

蔡英文表示,我們所在的這棟建築,去年剛剛過了100歲生日。這棟建築物所經歷的,正是百年來台灣歷史的巨變。從殖民到威權、從獨裁到民主,這棟建築也經歷過無情戰火的轟炸,但經過修復,今日依然昂然矗立。它的韌性,也正代表著台灣人民的韌性。台灣人民努力了100年,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走出悲情、迎向世界。

蔡英文說,還記得去年的總統府音樂會上,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站上過去只有統治者閱兵才能站上的車廳頂端,唱著屬於這塊土地的歌,這就是「power to the people」的具體展現,這就是人民的總統府。

蔡英文表示,現在,我們要更進一步,帶領國家登上世界的舞台。這次的策展,帶領我們回憶過去幾年所有台灣人民共同經歷的榮耀,運動賽事的好成績、進步法案的通過、民主深化的洗禮、防疫的成功和成果,這是透過所有台灣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創造出來的共同意識。

蔡英文感謝策展團隊的努力,一項一項鮮活的呈現,勾起她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彷彿昨日。她也感謝今天所有參與展出的插畫作家好朋友們,想像力就是自由的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蔡英文說,這些創作者透過作品呈現出對台灣的想像,也督促著政府必須不斷得跟上時代的腳步,帶領台灣價值和國際接軌,讓我們的國家更自由、更進步、更開放。她相信大家看完展覽以後,對大家的幽默和想像力一定非常肯定。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國人同胞對她第二任的施政,抱著很高的期待,她要謝謝大家的各種指教,也要再次強調,人民的總統府,會容納人民的各種意見,不斷地調整、修正,讓我們的治理更為良善。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辦法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多元的國家。

最後,總統也趁這個機會向大家預告,接下來就是端午節假期,從明天開始連續三天,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將有「端午謝平安,藝文大匯演」的活動,而本週六(627日)則是總統府在520之後的第一次大開放,接下來從下週一(629日)開始,每個平日的上午我們也會恢復展出,歡迎舊雨新知,都能夠再一次光臨總統府,觀賞總統府的展覽。場記者會邀請參展創作者,包括One One & One、萬向欣、黑青、BALLBOSS、盜哥、小學課本的逆襲、Hi-0rganic A RAY等共同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