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研究顯示,蘋果在中國5月的iPhone銷量比4月下降7.7%,探討背後原因,大致可分為三個因素,分別是解禁後的報復性消費潮退去、沒有新機發表、經濟不景氣導致消費者信心下降不敢隨便買東西。

《CNBC》報導,市調機構CINNO Research的數據顯示,蘋果5月份在中國銷售了360萬支iPhone,比4月份的390萬支少,下降幅度為7.7%。

報導指出,今年2月,中國政府為防堵疫情採取一系列措施,蘋果被迫關閉零售店數週,使當月iPhone在中國的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高達60%。到3月中旬,中國所有的商店都重新開業,許多被關在家壓抑許久的消費者紛紛走出戶外,讓蘋果的業績起死回生。

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IDC)的研究經理Will Wong認為,蘋果4月中發表了iPhone系列中最便宜的商品「第二代iPhone SE」,這有助於提高4月的出貨量,但5月沒有新產品發表,是造成出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當然,這也有可能是需求疲軟的現象,但他認為,銷量下降的主因是經濟情況不佳,導致消費者信心低迷,不敢輕易下手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