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0日在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Tulsa)舉行首場造勢集會,原本號稱有百萬人索票,但當天室內會場6千多個座位空蕩蕩。儘管競選陣營將責任歸咎給附近的示威遊行,但抖音網友以及韓流粉絲卻宣稱是他們成功惡搞了川普,登記了成千上萬張入場券,卻沒去參加造勢。抖音與中國的淵源,會在中美關係低迷之際對付川普並不讓人意外,但喜歡K-Pop的人是怎麼回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研究K-pop文化的專家薩耶齊(Cedar Bough Saeji)指出,參與這次惡搞川普的K-pop粉絲是一群講英文的人,他們不是外國人,而是美國人。

薩耶齊指出 :「這些年輕、對社會議題採取進步主義、個性外向的人真的很善於使用這些線上平台,又被這場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困在家中只能上線活動,會去玩政治一點也不讓人意外。這些年輕人願意去學習新的文化,追隨特定流行文化的產品。他們與那些聽到川普罵『寄生蟲』、聽他說『《亂世佳人》是一部貨真價實的電影』會鼓掌叫好的人完全相反。」

報導指出,儘管K-pop在其產地韓國主要是不管政治、追逐偶像影音的,但在美國產生的次文化卻是激進的,特別是在美國政治日益走向兩極化之際,更是如此。

經營《問韓國人》、筆名 的部落客T.K. Park指出 :「儘管韓國流行音樂文化的信息不一定是公開談政治,但常常強調賦權和自信。...許多剛開始接觸K-pop的人之所以會成為偶像組合『防彈少年團』(BTS)粉絲,主要是因為該團體的『愛自己』的信息讓他們強烈共鳴。」

Park說,韓流文化的粉絲們老早就學會怎樣糾團、玩組織。這些活動都可以很輕易地轉化來玩政治。

Twitter的一位發言人表示,K-pop是全球樂迷中最會推文的。他們在2019年發布了超過61億條推文,比前一年增長了15%。而且過去3年內藝術家相關的推文最多的,就是在談防彈少年團。

薩耶齊說,在惡搞川普後 :「整件事真正重要的是,年輕人正在看到自己的政治力量,他們正在展現自己的力量,並且正在感受到這種力量。...您知道他們接下來將要做什麼嗎?他們會去投票。這些韓流歌迷現在不感到憤世嫉俗。他們感到自己很有力量。」

路透社(Reuters)則報導,K-pop的原產地韓國現在惴惴不安,唯恐被捲入美國的政黨政治鬥爭。

已經出手管制社群媒體的川普政權,會不會在這次被惡搞的事件後將苗頭轉向K-pop平台,也值得觀察。

川普20日在奧克拉荷馬州土爾薩市(Tulsa)舉行造勢大會,只有約六千多民眾前來。   圖:取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