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昨(23日)宣布徵召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參選,而吳也將加入民眾黨。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先是推稱這是在北市府,不應當回答黨的問題,隨後則說,自己認識吳益政很久,相信隨便問高雄人對吳益政的印象,一定都講不出什麼壞話,不是黑道、包工程什麼的,是滿扎實的人,在地方是經得起檢驗的。

針對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徵召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參選,國民黨則將推派高雄市議員李眉蓁,民眾黨則昨晚才宣布,將正式徵召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參選。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高中職生振興加碼專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民眾黨推吳益政參選,是否會要求吳益政請辭議員、不帶職參選,柯文哲聽聞後,直言「這裡是台北市政府,不應當回答黨的問題,有黨問題應該問黨發言人」、「在這個房間下,我是台北市長」。

媒體追問,吳益政這人選是怎麼產生的?是否有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打過招呼?柯文哲表示,自己認識吳益政很久,每次去高雄都找他聊天,吳連任過五屆議員。從政的好處就是大家都在陽光下檢驗,去隨便問一個高雄人,看對吳益政印象怎樣,至少一定講不出有什麼壞話,不是說是黑道、包工程幹什麼的,是個滿扎實的人。

柯文哲認為,而且,自己跟吳益政理念相同,談過很多高雄市政建設,覺得吳滿有idea的,所以這人已認識相當久,他也相信,吳益政在地方是經得起檢驗,這人是不錯的人選。

現場記者又問,民眾黨昨晚開會決定推人的關鍵是什麼?而現在高雄市長補選上演「三角督」的情況?柯文哲則稱,這應該是發言人call-in節目回答就好,民主政治本來就是相對的選擇,不敢說選出來的一定是聖人什麼的,但常常就是,要讓老百姓想說,這些選擇當中,選擇一個比較好的。

柯文哲強調,自己非常清楚,「這三個候選人裡面,吳益政是最好的」,從過去經歷、準備,還有對高雄市政熟悉程度,市政是需要學習、時間的,他每次想起剛當市長前兩年真可怕。

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代表民眾黨登記參選高雄市長。   圖:孫家銘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