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智庫中國南海研究院23日在北京發表「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20)」,院長吳士存表示,美國正在亞太地區部署前所未見的軍力,升高了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爆發意外事件的風險。

這份報告是中國南海研究院所第3份研究亞太安全環境的專題報告,聚焦在美國總統川普在亞太地區最新的軍事部署和軍事存在,並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各類軍事活動進行全面整理和分析,吸引1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0家新聞媒體,以及美國、俄羅斯、日本、澳大利亞、印尼、越南等國駐華使館使節代表和學者近80人出席。

根據報告內容,目前美軍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兵力為37.5萬人,占美軍總兵力的28%,其中包括60%的海軍艦艇、55%的陸軍部隊,以及2/3的陸戰隊兵力,

吳士存在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8年任期中,美軍在南海執行4次航行自由行動,然而川普上任迄今已執行22次,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前所未見,軍事意外或意外開火的可能性正在升高,假使危機爆發,對雙邊關係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吳士存說,作為亞太地區的兩個軍事大國和全球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發生的任何形式的軍事衝突,都可能會讓某些地區國家捲入其中,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地區國家力避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主要原因。

報告指出,中國並未將美國視為潛在對手,也從未設想與美軍進行一場新的冷戰或熱戰,軍事關係的惡化會極大增加發生危險事件乃至引發衝突和危機的可能,呼籲應進一步擴展兩軍溝通交流,防止在戰略層面發生誤解和誤判。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   圖:翻攝中國南海研究院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