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議長補選登記今(23)日中午12時截止,計有黃明太鄭光峰兩人登記參選,目前已進入協商機制,由黨團總召韓賜村、幹事長陳致中、書記長林智鴻協調出最後人選,可能採連署、讓賢或假投票方式產生議長補選參選人。

高市議會議長許崑源意外身亡,遺缺將進行補選,國民黨提名作業明確,6月16日就透過假投票推舉曾麗燕出線,民進黨則直到昨天才開會討論推舉議長補選參選人,一開始全場沒人表態有意願,後來有人推薦黃明太,接著有十多人連署支持,包括鄭光峰在內。

韓賜村考量還有部分議員沒到場,為求公平、決定將登記時間延到今天中午,結果除黃明太,鄭光峰也跳出來登記,情況變得有點複雜,因此傳出有派系運作、想勸退黃明太。黃明太本人低調說不方便講,但他也說表態要參選的前後,並沒派系代表出來登記,如果現在退選,說不定反而會被其他派系質疑。

黨團總召韓賜村今天表示,如協商不成,不排除假投票產生參選人;至於協商或假投票時間,一直到議會確定議長補選時間前都是協商期,黨團一旦推出人選後將全黨團結一致並全力爭取友黨支持,以勝選為目標。協商機制可能採連署、讓賢也不排除假投票方式產生最後代表民進黨參加議長補選的人選。

黃明太是首次擔任市議員,鄭光峰有5屆市議員資歷,兩人在議會表現各展長才,這次兩人同時表態參選議長,各有理想和使命。黃明太說,目前的態勢是團結的民進黨對上分裂的國民黨,他有信心爭取盟黨支持;鄭光峰也證實,昨天曾連署支持黃明太,至於今天為何登記參選,希望在內部協商等程序完備後、再一起對外說明。

高雄市議會共有66席,依黨團運作區分,扣除已故議長許崑源,國民黨團議員32席、民進黨加台聯共26席、無黨團結聯盟4席、時代力量2席、無黨籍1席。

獲同黨議員推薦參選高市議長補選的黃明太。   圖:翻攝黃明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