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行理事會一致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6月18日,央行召開今年第二季度理監事會議,最終的「不降息」決定頗令市場意外,因為就在理監事會前夕,無論是彭博或路透的調查,都顯示逾半數的金融業者認為央行應會降息。例如,路透在所調查的16家金融機構中,就有高達11家預期降息。

業者對於降息預期偏高,多是考量第二季經濟表現不佳、外需市場疲弱、主要國家已進一步降息等因素,更重要的是,新台幣近期匯率過於強勢。至於央行意外「不降息」,據官方新聞稿,理由是政府及央行的各項刺激政策逐漸發揮成效等。

經濟基本面有撐 無降息理由

「兩派(支持和反對降息)看法都有一定道理。」專長國際總經的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然而,在央行理監事會前就主張「不該降息」的他強調,依目前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與資金水位,央行都沒有再降息的理由。

他分析,現在市場普遍認為台灣經濟下半年會漸漸回升,前提是「內需」強力助攻整體經濟,但「降息會拉高進口成本(因為新台幣貶值),對內需發展不利!」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27期

今周刊最新一期刊出。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