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22日)簽准遠雄大巨蛋建照變更,讓大巨蛋距離復工腳步愈來愈近,但也引發外界質疑,大巨蛋可望在市長柯文哲2022年卸任前完工,是否在拼問鼎2024總統大位的「政績」。柯文哲今在臉書發文,細數大巨蛋停工5年來,市府歷經許多安全審查、都審會議等,強調「絕不可能護航」,並推出大巨蛋懶人包,希望能釋疑。

柯文哲於臉書張貼大巨蛋照片,已經可發現大巨蛋外牆帷幕施作陸續完成。柯文哲表示,大巨蛋體育園區基地達10.2公頃,巨蛋主體加上商業設施,樓地板面積就有3萬5000坪。他上任後現場會勘,竟發現大巨蛋有多達79處沒有按圖施工,等於是違法大違建,被北市府勒令停工。

柯文哲說,現在很多人質疑,從外觀看,大巨蛋的外牆帷幕早已貼上,哪有停工?還有議員質疑都審放水,說北市府幫遠雄護航。

柯文哲強調,這5年來,台北市政府經過數十次安全審查、都審會議都透過網路直播,以昭公信;大家可以到現場看看,目前蛋體有貼上帷幕的,幾乎都是3樓以上外牆,這是依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裁定的「安全維護工程」;而內裝的部分還是不能施作。

柯文哲指出,這5年來,1000多個日子,台北市監督遠雄,一步一步完成了14大項的安全維護工程,「我們和建築、土木、結構、大地各專業公會代表仔細檢視,把關大巨蛋的防火、逃生、疏散等各項基礎設備,絕不可能護航」。

柯文哲表示,很多人又問,為何不直接拆掉算了?事實上這在法律和實務上都難以做到,議會也不允許,加上大巨蛋量體太大,一拆連附近的建築結構都會受到影響,「我們只能盡全力讓大巨蛋合法、合理並且安全」。

柯文哲說,台北市遵循的是最嚴格的公安標準,要給市民一個安全的大巨蛋,「請放心!作為台北市長,我承諾會保障人民安全,不放水、不刁難,也絕不妥協!」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針對大巨蛋公安絕不妥協。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