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22日)簽准遠雄大巨蛋建照變更,讓大巨蛋距離復工又進了一步,卻引發跨黨派議員質疑,也有議員批評,大巨蛋可能在市長柯文哲2022年卸任前完工,成為柯為了2024總統大選在鋪路的「政績」。柯文哲今受訪稱,大巨蛋已經拖5年了,「到現在怎麼做都不會是政績,對我來講就是善後」,把一個問題解決掉。

柯文哲下午出席席北市準公共幼兒園簽約暨政策宣示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大巨蛋案簽准建照變更,被酸對大巨蛋態度跟5年前不一樣,柯強調,這也是大事,真正要重發建照給遠雄,一定會開記者會再詳細說明,「這種事情也不是現在堵麥可以解決」,將開完整記者會把來龍去脈說明清楚,所以大家也不用急。

記者質疑柯態度改變,柯文哲表示,態度也沒什麼變,從頭到尾7項公安標準沒有改變,遠雄能夠通過後,也在公安標準狀態下一直去尋求解決,比方說防火區劃、限制人數、大巨蛋到國父紀念館之間地下做通道,增加疏散路線等,北市是務實解決問題。

柯文哲認為,既然已經在一時之間不可能把大巨蛋拆掉,只好把它弄到安全,另外還沒解決的是議約,保留在發使照之前還是要解決議約問題。

現場媒體追問,所以不可能讓遠雄「零權利金」?柯則說,自己覺得最公平的方法是超額利潤,如果明年的利率都不知道,要預估未來50年到70年的獲利,坦白講,這也不可能。所以,應該先講好,如果有賺錢的話,那怎麼分帳,其實過去台灣在做BOT最大問題,是沒有超額利潤這種制度,搞到後來不是估太低或估太高,幾乎後來變成政商勾結的產物。

而針對議員質疑,柯文哲拼在任內完工大巨蛋變成「政績」,柯文哲回稱,大巨蛋已經拖5年了,「到現在怎麼做都不會是政績,對我來講就是善後」,把一個問題解決掉。

至於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恐無法辦演唱會的問題,柯文哲表示,第97、127條還要再拿到台建中心處理,建照指示可以開始恢復施工,但是也沒有保證可以使用,因為還要解決97、127條的問題,事實上,發建照只是一部分的過程,大巨蛋要真正要開幕,沒那麼簡單,還有很多事要做。

媒體又問,議員質疑柯市府一直配合遠雄,而且遠雄之前就透露會復工?柯文哲重申,反正全程在都審都公開透明、網路直播,這也是解除市府的壓力,在環評時,所有市府代表全退席,純粹民間代表審查,所以透過公開透明、全民來審查,在這種條件之下,不太可能去護航什麼的,很困難。

面對外界頻質疑,大巨蛋停工5年來,外觀卻愈來愈完整?柯文哲說,當年停工以後,法院有說為了防止崩塌、腐蝕,有14項跟公安有關的工程可以繼續進行,這14項公安工程,是四大公會有審核通過,所以目前在蓋的這些,都是法院有認可可以為了工地安全而繼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