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獲邀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卻引來中國國台辦極度不滿,痛批「打著民主的幌子進行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對此,外交部今(23)日反擊,中國的發言凸顯他們對民主自由的畏懼。

蔡英文以視訊的方式,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利用非政府組織的平台,打著民主的幌子,進行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再次暴露其借各種場合、以各種名義在國際上謀獨的政治本性」,她奉勸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圖謀,停止在國際上搞所謂「外交」突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已經注意到國台辦的情緒性發言,並認為國台辦的發言是「蔑視民主」、「敵視民意」的無理批評,陸委會昨天已有嚴正聲明,外交部的評論也是如此。

歐江安強調,台灣民主自由價值受國際社會肯定,總統參加重要峰會,闡述台灣民主成就,並分享抗疫經驗,「中國無權置喙」。她進一步表示,中國始終無法理解台灣民意、動輒恐嚇,相關行為違背國際和平原則,也讓台灣人對中國政權更加厭惡。

歐江安說,中方的發言本質上,凸顯他們對民主自由的「畏懼」,看到這樣僵化的專制思維,我方感到十分遺憾,也重申捍衛我國民主和安全不會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