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史佩弗被中國以涉從事間諜活動拘留,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此批中國出於「政治目的」,要求盟國向中方施壓,以釋放兩名加拿大人,美國、澳洲、英國、法國、德國與歐盟等國均為此事發聲。

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報導,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Vina Nadjibulla)表示,加拿大政府可以為她的丈夫做更多的事情,只是用言語回應已不足以應對現在的情況。

納吉布拉認為,「我們能保持強勢,但不是對立。我們無法在與中國的競爭中獲勝,我們不能變得咄咄逼人、對抗,因為對抗不是一種戰略。」

她提到,康明凱在信件上寫著,「他這段時間一直被關在一個單間裡,沒有出去過,560天來他沒有見過一棵樹,也沒有新鮮空氣可以呼吸。」她對此感到心碎。

不久前,加拿大法官才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至美國程序不變,因此此次康明凱與史佩弗遭拘留,也被聯想是中方的報復行動;因此有人建議加拿大政府用孟晚舟換取兩名拘留者,不過杜魯道指出,此舉將削弱加拿大的價值觀和司法體系,他說,目前只能要求盟友向北京施壓,暫不考慮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向中方呼籲盡快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並指中國的這些指控都是出於政治動機,完全沒有根據。此外,澳洲、英國、法國、德國與歐盟等國均向中國施壓,

針對拘留兩名加拿大人為孟晚舟案報復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加拿大近期有關錯誤言論清楚地表明,加方在所謂司法獨立問題上奉行的完全是雙重標準。

他指,孟晚舟事件同有關加拿大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很清楚。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而加拿大則扮演了美方幫兇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