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問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中美貿易協定是否結束了,他脫口說「結束了」,造成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暴跌近400點。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在推特發文強調,「中國貿易協定是完好無缺的。」

《CNN》報導,納瓦羅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說,中國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滿」的情緒,導致美國政治、經濟受到影響。

當媒體向納瓦羅問及川普在中美貿易協定上取得進展所做的努力,並問他「這結束了嗎?」納瓦羅對此回應「結束了」,並說中國如何壓下武漢肺炎病毒的相關訊息已廣為人知。

納瓦羅這席話隨著報導發布後,導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暴跌近400點,但納瓦羅隨後駁斥,指他的話被「斷章取義」。

納瓦羅在聲明中指出,他說的話與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毫無關係,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仍在繼續。他強調,「我只是在說中國對中國病毒的起源撒謊,並在世界上造成了大流行之後,對中國共產黨缺乏信任。」

川普週一晚上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貿易協定是完好無缺的。希望他們繼續遵守協定的條款!」

先前有白宮官員指出,對於中國未及時告知WHO與其他國家有致命病毒出現,美國政府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但貿易協定是川普競選連任的核心部分,因為他指望經濟從限制病毒傳播的關閉中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