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日前宣布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原來我們這麼重要啊,之前我們自己還不知道。」他也批評,看來美國的情報機構裡面盡是一群飯桶。

美國曾二度將中國媒體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首次,美國於2月18日首次將5間中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在本月將上述5間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大量驅逐中國媒體記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月的網路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

中國外交部則於3月針對美國將5間中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大幅削減、實際驅逐中媒駐美機構員工,以及對中國記者在簽證、行政審查、採訪等方面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分別採取對等措施,強調中國採取的上述措施,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媒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反制,是正當合理防衛。

對此,胡錫進在推特上推文表示,「原來我們這麼重要啊,之前我們自己還不知道;看來美國的情報機構裡面盡是一群飯桶呵,或者有不少像老胡這樣能忽悠的。」他也提到,看到美方的規定,註冊外國使團似乎只有義務,沒有權利,沒有外交豁免權,這是嚴重的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