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俄羅斯軍備控制談判,好心邀中國出席,但到會議開始時,中方仍不見人影。美方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一怒之下,在推特po出1張掛著五星旗空椅的照片,並批評北京躲在「秘密長城」(Great Wall of Secrecy)搞秘密,此舉惹惱中國,反批美國沒有經過中國同意,就把五星旗放到談判桌上,實在很「LOW」。

這次美俄主要針對《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明年2月到期,討論未來核武軍備限制。由於中國近來被指擁有核武數量已經超越法國,成為世界第3大,因此美方希望中方也能出席,但遭到中國多次拒絕。

比林斯利亞在推特上轟中國缺席維也納談判,故意po出放有五星旗的空椅子照片。但中國媒體報導,這張照片是在會議開始前拍攝,俄方還出手要求美方撤除五星旗。

美國特使的推文還引來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的回應,砲轟美方卑劣,但因為中國百姓不得使用推特,中國軍控官方微博還轉發貼文,聲稱「我正在看【美國竟敢直接動中國國旗!俄羅斯出手! 】,分享給你,一起看吧」!令人啼笑皆非。

事實上俄羅斯沒有「出手」,美方在會議開始前就撤掉五星旗,俄方維也納使團在推特上只表示,奧地利維也納是個值得信賴的會談場地。

美國與俄羅斯22日起在維也納進行軍備限制談判,有幾張椅子是空的。   圖:翻攝自俄羅斯維也納使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