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現任總統川普將對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川普在當地時間20日舉辦造勢活動,但他卻將武漢肺炎稱為稱為「功夫流感」(Kung Flu),引發外界質疑種族歧視。對此,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除澄清這段話沒有歧視之意外,還將砲口對準媒體。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至今已出現逾906萬起確診,美國則有236萬起,位居全球首位,但這也考驗川普的應變能力。但川普不僅曾多次直指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他日前在奧克拉荷馬州的造勢活動中,還用諧音混合「功夫」(Kung Fu)與「流感」(Flu),稱呼武漢肺炎是「功夫流感」。

川普這番話引來強烈質疑,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也趕緊出面滅火。她澄清,川普的原意與種族歧視無關,而是強調病毒起源於中國,並痛批中國先前抹黑美國,稱美軍將病毒帶入中國,因此川普才要追本溯源。

有記者提問「功夫流感」是否冒犯了亞裔美國人?麥肯內尼回應 :「總統誓言保護美國本土和全球的亞裔美國人,病毒擴散並非他們的錯,總統對他們相當重視且讚譽有加。」不料她突然將砲口對準媒體,稱媒體《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都用過類似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