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天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確定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國民黨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提出兩點抨擊,一是提名名單綠油油,盡是政治酬庸,讓監院的公正性將蕩然無存;二、陳菊從勞委會主委到高雄市長再到總統府秘書長,被監院調查的案件不勝枚舉,蔡政府提出的名單爭議性過高,國民黨將全力反對。

國民黨上午召開「監委名單綠油油、柏台大人成酬庸」記者會,由王育敏及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台大政治系教授黃旻華,共同對監委提名名單提出批判。王育敏表示,依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5項規定,監委需超出黨派以外獨立行使職權。但這次監委提名「政界人士」占多數,被提名人有近9成具綠營背景,若照此名單通過後,監院將絲毫不具公正性。

王育敏指出,這次監委提名名單中竟有2020總統選舉中擔任蔡英文全國律師後援會總會長的林國明、現任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兄長,即時代力量創黨元老林郁容醫師,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319槍擊案隨行醫師蕭自佑等,亦有扁政府時期的官員,應該超然於黨派的監察委員名單,竟然是一份「報恩名單」,未來監察院的公正性無須多言,揚言要廢考監兩院的民進黨「換了位子換腦袋」,把國家名器「私人化」發揮的淋漓盡致。

此外,王育敏強調,陳菊從勞委會主委到高雄市長再到總統府秘書長,被監察院調查的案件不勝枚舉,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就遭監院彈劾3案,糾正30件,被調查的總數達58件,提名陳菊擔任如同御史之首的監察院長,豈不是把監察院當成了民進黨自家大宅院?對於陳菊將擔任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王育敏也直批「荒謬」。她強調,外界皆知陳菊熱衷採取「撒網式」提告,經常性大動作控告民眾,與「人權」二字的內涵相差甚遠,難道是蔡政府希望人民就此噤若寒蟬?

最後,針對陳菊聲稱若確定擔任監察院長將退出民進黨,王育敏指出,民進黨最愛說一套做一套;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在被提名時也宣布退出民進黨,退黨後的作為反而更不中立,凸顯民進黨人士的退黨,只是表面功夫,沒有任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