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媒體因為受到中共嚴格管制及掌控,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美國國務院22日宣布,除了先前被列為「外國使團」的5家中國官媒,決定再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加入名單中,並稱這些媒體都是中共的宣傳機構,皆受到北京當局有效控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依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國務院決定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4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

歐塔加斯表示,西方媒體報導看重事實,中國(共)媒體卻只看重中共的意志。美國此次的新決定,有助於識別這些所謂媒體的本質。她也指出,過去10年來,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共將官媒改組佯裝成新聞機構,並加大對他們的控制。

在此之前,新華社,中國全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代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也被列為「外國使團」。公告指出,這9家媒體都是由中共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必須向美方提供僱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須事先獲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