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內容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10月背棄敘利亞庫德族後,外界猜測台灣在這張遭背棄清單中名列前茅;並提到川普同意售台F-16後,指示波頓悄悄執行。我外交部22日對此回應,川普政府以實際行動反映美方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並重申,台美關係緊密友好,但未提及波頓書中對於川普的種種指控。

波頓(John Bolton)在名為「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House Memoir)的新書中提到美中台關係以及美方一度延宕批准軍售台灣內幕。波頓新書也爆料川普對台灣態度輕蔑,直稱他對台灣「特別反感」,甚至經常在會議中拿起一支筆,指著筆尖表示「這是台灣」,接著在指著橢圓辦公室中的總統用的書桌堅毅桌(Resolute Desk),說那是中國,意指台灣僅是彈丸之地。

由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極力主張美方不要讓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或軍售台灣,川普曾問波頓:「你從沒想過不要軍售嗎?」在聽到否定的答案後,川普最後說:「好吧,但安靜去做。約翰(波頓)」波頓還說,他離開白宮後,川普拋棄了敘利亞的庫德族,有關他可能拋棄的下一個對象已揣測紛紛,台灣正好是最接近名單上的第一位,且可能會一直在那個位置上,只要川普繼續擔任總統,這「不是一個令人開心的前景」。

對此,外交部指出,川普政府上任後,美方已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並已6度對台軍售,包括在上月宣布售我MK-48型魚雷,以實際行動反映美方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台美雙邊實質交流也不斷提升。蔡英文總統去年7月「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過境美國期間獲美方高規格禮遇,創下我國元首出訪過境美國停留時間最長的紀錄,並曾出席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是我歷任總統首次赴我在美駐處進行公開活動,並首次在過境美國期間舉辦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立下許多良好先例。未來我政府將秉持互信及互惠的原則,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