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2)日正式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陳菊隨即宣布退出政黨。不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曾批陳菊「弊案纏身」不適任,今晚仍死咬陳菊不放,嘲諷「退出政黨就不是酬庸了,檸檬去了皮就不再是檸檬了」,若真心認爲監察院院長要超然中立、公平公正,就應該婉拒。

蔡壁如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陳菊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包括彈劾和糾正案累計30多件,都是發生在陳菊擔任高雄市長任內等;同時近日監察院才剛因為高市府將2014年氣爆案的巨額民間災難捐款挪做行政採購費用案糾正,質疑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球員兼裁判」。

蔡壁如今晚在臉書發文再度火力全開。她說,今天下午收到了總統府正式公佈的監察委員提名名單,想到蔡總統在2016年競選時曾大力主張廢監考,結果4年後一份「落落長」的主張跳票名單橫空出世,令人感佩這急轉彎的權力駕駛技術。

蔡壁如直批這份名單有兩個讓人「不意外」的部分。其一,總統府對於自己的提名名單,事前在黨内不做溝通,民進黨黨籍立委在記者會前一天看了報紙才知道的情況下提出,事後又不願意為自己的決策辯護,對政治決策毫無擔當,現在在強大輿論之下,不得不急轉彎,因此不意外得出現名單有兩個位子從缺。其二,蔡英文總統雖然口口聲聲說監委提名要「超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然而不意外的,在27個被提名人中,除了少數一兩位外,絕大多數的被提名人都曾參與民進黨執政團隊或公開表達支持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著實對超越黨派做出了新的定義,這樣新的價值果然超越各個黨派,令人望塵莫及。」

蔡壁如表示,或許蔡英文總統的超越黨派只是單純指退出政黨,被提名監察院長的陳菊在下午提出將退出民進黨並辭去黨職。「我們不確定,究竟陳菊退出政黨是否就真的能超越黨派、超然中立了,退出政黨就不是酬庸了,檸檬去了皮就不再是檸檬了。但我們的疑問是,陳菊退出政黨,難道就會讓監察院對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提出的彈劾案與糾正案消失?」

蔡壁如強調,若陳菊真心認爲擔任監察院院長應該要超然中立、公平公正,那麽負責任的做法不是退出政黨,而是應該婉拒監察院院長一職!

立法院下周將要開臨時會,蔡壁如認為,憑著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將有很大的可能擁有一位身上就帶著監察院彈劾案與糾正案球員兼裁判 的監察院長,「台灣價值是否將重新定義,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