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第六屆監察院委員提名人,宣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至於原本擬被提名人副院長黃健庭、監委陳伸賢,在各界反彈後退出提名,2遺缺暫保留。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受訪時說,找不到第二人比陳菊更適合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位置,呼籲國民黨應跳脫藍綠,從人權角度看待,別做不理性攻擊。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因曾涉美麗灣開發案、回扣案等爭議,被納為副院長人選後,引發朝野黨團反彈,綠委甚至在民進黨立委的群組中,質疑人選不適任、紛紛表達反對立場,總統府原定在上周的記者會因而緊急喊卡,黃事後宣布婉拒蔡英文提名;另名被朝野立委點名的新北市前副市陳伸賢,昨也已向總統府聲明退出監委提名。

總統府今召開提名記者會公布監委提名人,宣布陳菊被提名為第六屆監察院長並兼任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咨文將在今天送至立法院。至於黃健庭、陳伸賢婉拒提名後,兩名遺缺暫時保留。

對於2名遺缺,柯建銘指出,應在原定框架下尋找人才,人選應助於朝野和諧,「等有好的人選再提也不遲」,他也透露,過去也有未提滿人的前例。

柯建銘表示,歷經黃健庭風波,但整份名單不該受到汙衊,國民黨執政8年並未對琢磨於人權,監察院未來將轉型成人權委員會,並請陳菊擔任主委,這對國家人權史上具有指標意義,「找不到第二人更適合這個位置」。

柯建銘指出,半個世紀以來,陳菊對台灣的付出,無論是勞動還是人權改革,「50年以來從未脫離過戰場」,在歷史上也找不到有人花50年時間從事人權工作,也沒想到她最後退出黨派,回歸到人權委員會工作,因此讓陳菊擔任主委「再適合不過」。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補充,國民黨以高雄氣爆為由攻擊陳菊沒道理,這都是政治運作、純政治語言。柯建銘則向國民黨喊話,在人事同意權行使上,國民黨不該用藍綠立場看待,惡劣攻擊也該適可而止,應從歷史角度、轉型政治角度看待,「國民黨應用嚴肅理性方式面對臨時會所有議題」。

「歷史要還給陳菊一個公道!」柯建銘呼籲,民眾黨、國民黨、時代力量應出來投票,才能參與歷史時刻並留下紀錄,國民黨要有高度,從人權角度看待這個位置,不要做非理性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