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16日炸毀位於開城的兩韓聯絡辦公室,與南韓的關係似乎又降至冰點。不過,根據《彭博》報導,北韓這次大動作,是為了吸引國際目光及援助。因為北韓經濟正陷入20年來最大的困境,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3、4月對中國的出口年減幅度超過90%。

《彭博》報導,受到國際制裁和肺炎疫情導致邊境關閉,使北韓經濟陷入困境。根據《惠譽解決方案》評估,北韓今年GDP可能萎縮6%,是自1997年以來最嚴重。再加上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北韓今年初實施邊境封鎖,讓出口貿易幾乎停擺。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報導,今年3、4月朝鮮對中國的出口額比同期下降了90%以上。

另外在國際制裁部份,南北韓間的貿易額已從2015年的27億美元,截至今年5月僅剩約350萬美元。南韓對北韓的人道主義援助,自1995年至今已提供約30億美元,但在美國的制裁壓力下,2017至2019年的援助僅約3000萬美元。

報導指出,北韓在面臨經濟困境下,在16日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可能是為了引起國際注意,以獲得援助。這樣的做法似乎也真有成效,南韓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17日飛抵美國,就北韓對南韓施壓意圖及半島局勢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