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2)日繼續展開競選行程,一大早6點就走柴山雅座線與登山民眾搏感情,8點到內惟廟品嚐在地小吃肉燥飯充飢,9點到北鼓山海安宫參香,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他透露競總第二波人事將納入無黨籍或其他政黨人士,並暗示未來如當選不會住市長官邸。

登山時記者問他好像流很多汗?陳其邁表示在自己的家鄉流汗的感覺真的很好。記者又問爬山體力上還可以嗎?有沒有軟腿?陳其邁坦承體力不能說謊,還要再加油。他說他在行政院的時候被人家講說「腹」院長,所以家裡弄了一台跑步機,可是這(登山)跟跑步機差好多,家裡流汗了累了,冰箱打開冰淇淋、冰棒就可以吃,床上冷氣就可以吹,在這裡完全不行,求救無門。

記者問他早上6點特別去爬柴山有什麼特別的意義?陳其邁表示,其實一直都沒有時間,因為在台北行政院的工作都是高壓,所以回來到自己的故鄉爬山「揪爽欸」那個感覺,尤其這個汗流出來的時候一開始會很辛苦,兩隻腿不聽使喚,他本來想說爬到一半就回頭,終於還爬到雅座,看到台灣海峽,然後有西瓜,又有很好的甜美的茶可以喝,還有濃濃的人情味,這是高雄最迷人的地方,所以要吃得苦中苦,才能夠看到好風景。

有關競總的人事,報派的黃捷沒有在裡面, 陳其邁說競選總部這是第一波公布這些相關的人事,其他也有一些像無黨籍的或者其他的政黨,不管是我們的後援會或者是我們的競選總部其他的人事,我們會在第二波再來處理。

他說,我們現在在討論中,其他政黨的人士,我們現在在討論。假如不管說在選舉的過程裡面,我們也希望獲得超越黨派,不同政黨的這些支持。怎麼樣把我們的選票,能過獲得多數民眾的一個支持,尤其建設高雄是不分黨派,我們也跟其他的政黨都有討論,但是相關的人事還沒有定案,假如我們定案之後,就會陸陸續續對外宣布。

至於吳怡農的部分,陳其邁特別表示,吳怡農過去在行政院、國安會擔任政治幕僚,人長得帥之外,其實他的政策底子也很豐厚,所以他覺得不管在台北或者在高雄都可以在政策上提供我們很多的一個諮詢;尤其在國際事務,推動城市外交,這個是我們現在台灣在面對國際的困難的處境,地方政府可以做得更多,所以我們有很多的討論,在國際事務和青年事務,他會擔任我們的顧問

記者問當選之後會住進官邸嗎?陳其邁說,現在太遠了吧,理論上他應該會是住在我自己現在的家,這也是比較住習慣,然後又方便的一個地方。現在兒子要出國唸書,女兒在台北唸書,我大概就是住在比較簡單,自己自在的地方會比較好。

被問到韓國瑜不住官邸被批評浪費公帑,如果他也不住進去,會不會也擔心?陳其邁表示,像我過去在台北服務,那很多住台北的幹部都這樣,在高雄有自己的家園,多簡單,兩個人兩隻貓而已;對他來講,很簡單的事情,他覺得現在講這個是比較遠了一點,我現在是要專心選舉,選舉過關才有後續這些問題和討論。

他說,城市的推動和建設很重要,像他在自己住在富民路附近,我已經很熟悉在那裡的習慣了,去哪裡吃東西、宵夜都很方便,所以自然就好,然後隨興、居家就好。

記者提問韓國瑜當初說官邸沒有要住,要拿來當公關平台或是辦公室,但他一年多來都沒有這樣子做,所以才被人家批評說是浪費公帑。那未來您不住的話,官邸您覺得怎樣比較適合?

陳其邁回應,他過去當代理市長也辦過很多活動,像一些小朋友就邀請到官邸坐坐,看是怎樣做一些不同程度的考量,我那個時候當代理市長有住,因為我那個時候是住榮總的宿舍,總是對隨扈會比較麻煩。所以現在有自己買房子,就住在左營,住習慣了,習慣就好。

陳其邁與熱情民眾親切打招呼。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