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上午通過提案,將釣魚台列嶼更名成「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生效。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的宜蘭縣議員蔡文益表示,將成立保釣辦公室,並在7月7日與漁民執行保釣行動,守護釣魚台主權。

石垣市議會6月初提議,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起我方外交部、宜蘭縣府及議會的關切及強烈不滿;縣長林姿妙邀請總統蔡英文與她一同「登島護主權」;議員蔡文益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獲得跨黨派議員的支持,並在11日議會提出臨時動議案,搶先通過。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回覆我方指出,因中國公務船近日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驅離日本漁船,引發日本民眾反彈,故採取反制措施。

縱使我國外交部不斷重申釣魚台主權,石垣市議會仍在今天通過更名案,預計在10月1日生效。對此,蔡文益表示,若日方執意這麼做,那麼他們將會成立保釣辦公室,並在7月7日進行保釣計畫、發起保釣募款。

他指出,民眾對日方的動作感到非常不滿,關於活動形式,目前正在取得漁民共識,未必是登島,也可以出海宣示,活動將邀請總統蔡英文及縣長林姿妙。

蔡文益長年關注釣魚台主權問題,並在議會提出「頭城釣魚台」正名案,獲得跨黨派議員的支持。   圖:翻攝自蔡文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