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CNN》21日刊登題為「為什麼中日島嶼之爭會成為亞洲下一個軍事爆發點」報導,指中印邊境爆發衝突後,中日可能因釣魚島爆發戰爭。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對此事表示,《CNN》誇大中日釣魚島爭端,目的為煽動兩國對抗,破壞中國周邊局勢穩定。

《CNN》報導,中日圍繞釣魚島的緊張局勢已醞釀多年,中日雙方不太可能在這片被兩國政府視為本國擁有權利的領土問題上讓步。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指出,日本在釣魚島附近建立新的軍事基地,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說法,自4月中旬以來,中國公務船每天都在釣魚島附近出現,截至21日,已連續69天駛入釣魚島鄰近海域,這恐加劇人們對可能發生衝突的擔憂。

報導指出,與中印邊境衝突不同,倘若中日因釣魚島爭端引爆戰爭,那麼可能會引發中美之間的軍事對抗,因為美國與日本簽訂《美日安保條約》,條約內容為當日本管制的領土受到外國勢力軍事攻擊,美國有義務協助。

另外,《CNN》引述新加坡東南亞尤索夫伊薩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鍾偉倫一篇文章,指相較南海、台灣、朝核問題,中日釣魚島爭端結合歷史、榮譽和領土等諸多要素,因此獨特且容易爆發。

李海東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受訪時回應,中日兩國雖存在領土爭端,但雙方多年來都非常有意識控制分歧;他認為,只要美國不過分在釣魚島問題煽風點火,中國和日本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維持現狀,這為兩國未來在適當時候建設性解決紛爭提供機會。

他說,實際上,中國與周邊國家紛爭的背後或多或少都有美國的影子。他必須強調的是,亞洲國家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地區事務,美國媒體不應以一種引發事端的方式解讀中國與周邊國家存在的領土糾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