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21)日下午從台東搭乘直升機前往蘭嶼,首先至「野銀部落地下屋」參訪,並進入有百年歷史的地下屋內部,聽取導覽解說,並拜會總統府資政夏本.嘎那恩。此外,賴清德今晚將夜宿蘭嶼,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偏遠的蘭嶼島上部落過夜的總統府代表。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一行人於涼亭內與夏本.嘎那恩交流意見。賴清德表示,他代表蔡總統來向資政問好,他強調,在台灣社會中,尊稱長者是寶,能夠看到年長者就是福氣。

此外,資政夏本.嘎那恩一直守護蘭嶼,不希望太多開發,並加強醫療資源,賴副總統說,政府來就是要解決問題。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立法委員劉櫂豪、伍麗華、陳瑩等人都出席這項行程。

原民會表示,根據在蘭嶼土生土長牧師董永森的看法,「地下屋是蘭嶼祖先智慧的代表與結晶」,地下屋的結構、特性是因應島上地形、氣候而設。蘭嶼夏季常有颱風侵襲,冬季更有強烈東北季風吹襲,因為高溫、多雨、多風的氣候形態,發展出半穴居的地下屋建築。

賴清德表示,他代表蔡總統來向資政問好,他強調,在台灣社會中,尊稱長者是寶。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