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新北市前副市長陳伸賢被提名為監察委員,兩人都於20日婉拒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1)日均對此事回應。

侯友宜表示,這兩人都是為國家做事得到一定風評的公眾人物,對於他們退出監察委員提名,他感到非常惋惜。

他認為,監察院是獨立行使公平正義的機關,人選是可以被理性的探討,需考量人選到底適不適合這個位置,包括提名人選的過去、未來面對的挑戰,但絕對不是把黨派、一己之私作為對立跟衝突,造成當事人沒辦法被充分討論,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陳伸賢曾於朱立倫任新北市長任內擔任副手,朱立倫給予肯定地說,他是認真、受肯定的公務員,但他此次受提名,陳伸賢被提及在11年前並未受到懲戒的案子,朱立倫認為這是對陳伸賢的二次傷害,相當不公平。

朱立倫提到,從這次提名可以看到民進黨操作很粗糙,不論是對於黃健庭,還是對另一位已婉謝監委提名的陳伸賢的攻擊,此舉是否為兩面手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