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雜誌《The American Prospect》日前揭露台灣政府投入大量資金資助5家美國智庫,而這5家美國智庫也相繼發表文章及敦促美國政府加強與台灣的政治、貿易、軍售關係。外交部也回應表示,相關預算公開透明,受立法院監督。

「美國展望」(The American Prospect) 17日發表一篇以「Taiwan Funding of Think Tanks: Omnipresent and Rarely Disclosed」(台灣資助智庫:無所不在且很少公開)為題的文章,文中指出,華盛頓的研究人員每年從台灣政府獲得5至6位數的金額,但撰寫相關美台政策時,卻掩蓋這種利益關係。

該文章表示,面對新冠肺炎肆虐及臨近美國總統大選,因應國內反中情緒高漲,兩位候選人川普和拜登紛紛把對手貼上「親中國」的標籤,藉此打擊對手,而推動兩位候選人這樣的言論,往往都需要由專家提供可靠的政策建議,其中許多人來自華盛頓研究機構。

文章指出,其中最著名的5家的智庫:布魯斯金學會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國進步中心 (the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新美國安全中心 (the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和哈德遜研究所 (the Hudson Institute),一直鼓勵美國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並且努力推動美國擴大對台灣的武器銷售和貿易協定。

正在這些機構積極推動美台合作時,卻無廣泛透露自身機構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獲得的資金,及兩者關係的利益衝突。其中以布魯斯金學會為例,根據其2019年年度報告顯示,TECRO向該機構提供25萬至49萬9999美元之間的資金,該機構稍早前也相繼在台灣的英文報紙‘ Taipei Times(《台北時報》)撰文,敦促美國對台灣的政治支持及美台貿易。

另外,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奧巴馬有密切聯繫的美國進步中心的「年度榮譽榜」顯示,2019年獲TECRO提供的5萬至9萬9999美元之間的資金。隨後,該機構研究員曾在去年9月及3月刊文至《華盛頓月刊》,表示如何支持亞洲的民主與人權和加強美國與台灣的關系將有助「民主自由」。

新美國安全中心在最近年度從TECRO獲得10萬至24萬9999美元的資金,隨後向華盛頓提交「迎接中國挑戰」的報告時,並且建議美國政府採取一些有利於台灣的政策。

被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評為2019年美國頂級智囊團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2019年度則獲得TECRO提供逾50萬美元的資金。隨後曾於5月發表一篇主張達成美台貿易協定的文章,表示有助加強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

最後,長期抱持反華態度的哈德遜研究所,2018年曾獲得逾10萬美元的資金,5月時曾建議美國向台出售集束炸彈或燃燒武器,讓台應對中國的文攻武嚇。

為此,美國國際政策中心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 外交影響透明度倡議主任本·弗里曼 (Ben Freeman)認為,智庫編寫任何報告前,應在致謝部份的最前面列出具體的捐助者,包持普通出資者,讓讀者判斷是否存在利益關系。

弗里曼也指出,這些智庫都把所有東西藏起來,即使這些利益關係並不意味著會有可能影響智庫的報告內容,但不公開資金來源卻有可能會破壞原本有價值的分析和政策。

針對這篇文章的內容,台灣外交部18日作出聲明,表示該篇文章內容具有高度針對性,觀點偏狹,忽略其他政府或機構也會補助智庫撰擬政策性報告及辦理研討會。

此外,外交部也指出,台灣與美國的多家智庫有合作關係,而且會每度台灣重要政策與政經發展、台美與兩岸關係進行研究計畫,也無干涉學術自由,並且相關預算公開透明,受立法院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