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皆全力防止病毒擴散。外國媒體報導,柬埔寨民航局日前頒布新規定,要求入境該國的外籍旅客支付3千美元(約新台幣8.8萬元)押金,可透過多種支付方式繳款,這筆費用將用在病毒檢測、隔離醫療,以及萬一病逝時所需支付的喪葬費用。

外國媒體報導,入境柬埔寨的外籍旅客不僅要支付押金,還要提供旅遊保險證明,包括不得少於5萬美元的醫療保險。在這項規定中,旅客抵達機場就必須支付5美元的「運輸小費」前往檢驗中心,接下來的病毒檢測費為100美元,在等待病毒檢測結果的費用為每晚30美元。

報導指出,若這些外籍旅客的檢驗結果都確認為陰性,將可以拿回剩餘押金。但旅客之後還是必須接受14天的自主隔離,每日通報狀況,並於第13日進行第二次的檢驗。柬埔寨當局指出,除了外交官員或執行政府公務的人士,這項收費措施適用於其餘全體的旅客。

若這群外籍旅客中,有人被檢測出陽性反應,全機乘客皆須至指定檢疫中心或旅店,進行隔離14天,所有開銷將從押金扣減,包括每日住宿費及餐費60美元,14天總共840美元,此時還會有額外的費用,如轉送檢測中心的5美元,檢測費100美元,洗衣費每日15美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