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除美國總統川普介入、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考慮放寬300萬香港人護照效力,允許入境定居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中於硬起來了! 歐洲議會18日通過決議,呼籲歐盟成員國聯手實施經濟制裁,嚴懲推國安法上路的陸籍官員,並至荷蘭海牙國際法院控告北京當局違反國際協定,嚴厲譴責其侵犯香港民主自治、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等行為。對此,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強烈譴責,歐盟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歐洲議會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以及62票棄權,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譴責北京的港版國安法立法,違反了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了香港自治、法治以及基本自由。該決議要求歐盟27個成員國考慮,將中國告上海牙國際法庭,希望透過凍結財產、禁止入境等手段來達成制裁通過國安法陸籍官員之效力。

對此,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歐洲議會的決議,認為嚴重歪曲事實,打著人權保衛香港高度自治的幌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指,個別西方政客、國際組織和歐洲議會,近日對香港事務妄加評論、無端指摘,強調不要低估中國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堅強意志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