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社群網站發布力挺作家方方的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今(20)日遭到當局開除中共黨籍,並被湖北大學停止教學工作,原因是她曾多次發表「涉日」、「涉港」等錯誤言論,對社會造成極為不良的影響。校方強調,梁的行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湖北大學官網發布新聞稿指出,學校今日召開黨委常委會議,此次會議進行文學院教師梁艷萍的處理情況。校方認為,梁艷萍多次發布、轉發「涉日」、「涉港」等錯誤言論,在社會上造成了極為不良的影響;經研究決定將她開除黨籍,並記過處分,取消其研究生導師資格,停止教學工作。

作家方方發表武漢封城日記,引起各國關注,但也引來許多中國民眾批評。多名大學教授因看不下去網民謾罵而發文力挺方方,卻接連遭到中國網民起底過去的網路言論,向有關當局舉報。

今年3月,梁艷萍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批評那些攻擊方方的網路言論。文章痛批攻擊方方的人是「揮舞著十八般兵器,喊著罵著扑向方方者和跟從者可恥之極!因為在這些人眼裡,人永遠都是可以利用的材料或者工具,為了目的不擇手段,這既是他們的常道,也是他們當下的非常道」。

梁艷萍在去年11月也曾發文悼念在香港「反送中」衝突墜樓身亡的香港科大學生周梓樂,祝他「一路好走」。湖北大學指出,經查證,該言論是她2019年在個人微博發布,「當時學校已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其本人也刪除相關言論及轉發文章,並作出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