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原盼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料消息一出,立法院無論藍綠立委一片罵聲,不僅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諷刺黃健庭,是會圖利他人圖利財團的御史大夫?時代力量也痛批民進黨提名沒有是非,只有權力交換,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在臉書痛批,蔡英文是風向治國、綠色執政雙標保證。由於風波延燒過大,黃健庭今(20日)也在臉書宣佈婉謝總統提名。

蔡璧如以風向治國、綠色執政雙標保證為題在臉書痛批蔡英文,總統府原定要開記者會正式公佈監察院提名名單,結果早上名單剛剛釋出,輿論風向一變,記者會就臨時喊卡。怎麽總統府就這麽害怕為自己的政治決策做出解釋?

蔡英文早在2014年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就提出 廢除監察與考試院 的主張,2015年競選時又承諾了一次,但在她第一任期卻沒有任何動作。在今年5月的就職演說中,她好像完全忘記了她的承諾,隻字未提廢考監,總統府更是將監察委員提好提滿!

而且被提名院長的陳菊本身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包括彈劾和糾正案累計30多件,都是發生在陳菊擔任高雄市長的任內!而近日監察院才剛因為高雄市政府將2014年氣爆案的巨額民間災難捐款挪做行政採購費用進行糾正,現在陳菊是要進入監察院擔任 #球員兼裁判?

蔡璧如質疑,總統府初始名單中的前臺東縣長黃健庭,正是曾經被民進黨在2014年指控貪污的國民黨候選人,而2014年民進黨的黨主席就是現在提名黃健庭的蔡英文總統。不知道蔡英文總統是承認2014年的指控子虛烏有呢?還是想要拿黃健庭出來為弊案纏身的陳菊擋子彈?如此關鍵時刻,陳菊卻隻字不語,安靜等著走馬上任?

蔡璧如說,監察院依憲法是中華民國最高的監察機關,監察院長卻普遍被視為榮譽職。過去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就曾讓監察委員空了三年半。現在蔡英文總統宣佈要成立修憲委員會,正是真正可以開始推動廢監制度之際,蔡英文總統卻將監委提好提滿提出問題,果然是不能放過讓監察院變成 酬庸院 的機會嗎?選前廢考監、選後提考監!完美展現 綠色執政雙標保證!

由於,提名風波延燒過大,黃健庭今在臉書宣佈,我在這裡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我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清白絶對悍衛到底。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我原本相信監察委員是個神聖的使命,導正社會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我也向總統報告過我的案件,相關人士告訴我這些都不是問題,但是我今天平白忍受了許多不實的指控,當初力挺我的人沒有站出來維護我的清白,反而放任他的同志羞辱我,如果我的清白不能獲得維護,就算我進入該職也無法發揮所長。

黃健庭說,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傳出關係生變。   圖:翻攝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