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爭議中,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20日)下午透過臉書,婉拒總統蔡英文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對此,國民黨表示,樂見黃健庭婉拒提名,「原則上不會繼續對黃健庭進行考紀處分」。

黃健庭原擬接受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一職,引發外界砲火連連連,國民黨考紀會昨天指出,黃未經中央核准,自行接受蔡英文提名,予以先行停止黨權處分,並請台東縣黨部盡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建議;不過,黃健庭下午透過臉書發表影片說,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我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清白絕對捍衛到底」。

對此,國民黨下午發聲明指,從過去兩天民進黨相關黨政人士的發言中,顯見蔡英文根本只是要利用黃健庭幫遭到監察院彈劾3次、糾正超過50次的陳菊轉移焦點,並非真心要借重國民黨的人才;國民黨說,如果蔡英文認為黃健庭是監察院副院長適任人選,應捍衛自己的提名決心,而不是放任黨內同志攻擊。

國民黨強調,如果民進黨需要借用國民黨的黨員進入政府服務,應該依循黨對黨的模式,和國民黨進行政策的討論及合作,而非直接接洽個別黨員,如此不但紊亂政黨政治,也不符責任政治的原理。

國民黨表示,現黃健庭已退出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原則上不會繼續對黃前縣長進行考紀處分,「也期待未來黃前縣長能和其他同志一同奮鬥,為改革國民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