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因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引發外界砲轟,黃健庭今(20日)稍早已透過臉書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受訪時說,這項提名政治計算部分比較多,對朝野和解沒幫助,同時,他也呼籲各黨在監察、考試兩院同意權的行使上,應思考憲政改革。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召開第一屆黨代表第二次會議,徐永明與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多名黨代表皆出席。由於這兩天因監察院名單爭議,引發外界關注,不分黨派齊聲砲轟,黃健庭下午也過臉書宣布,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徐永明受訪時說,時代力量態度清楚,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已公開表達反對黃健庭擔任監院副院長,時力長期以來立場就是廢除考、監,這次除了人選有問題外,監察院是否要存續、是否對台灣民主政治有幫助,各黨派在行使同意權之外,應進一步思考憲改的需要。

徐永明指出,這項人事案大部分認為政治計算比較多,看不出來政治和解,黃健庭先前爭議,對於朝野之間政治和諧,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引來更多的懷疑、揣測,對監院未來發展也不好,目前監察院雖然朝向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方向發展,但提名這樣的人選大家都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