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習近平的政治企圖心,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發表一篇關於兩制台灣方案與兩岸民主協商的文章,文章寫著要尋找並培養參與從事兩岸協商,談判的對象領袖。還要選擇鼓勵支持統一,願意協商付出的台灣有關團體或個人,循序漸進推動兩岸政治協商,直言要領導台灣部分政黨,成為內應,其中一個點名的就是柯文哲

諷刺的是,人家民眾黨明明就是白色力量,國民黨吳敦義把民眾黨歸類成泛藍,上海學者倪永杰說要鼓勵支持統一,願意協商的台灣團體或個人,文章中卻沒把國民黨列入統派力量,難道阿北已經超越國民黨了?

如果記憶還深刻,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曾說柯文哲是中共合作對象,柯文哲不服氣的說葛來儀是綠營側翼。這種可以讓美中學者同時點名,柯文哲的三角戰術超厲害。中共不會去讚賞蔡英文,卻會讚賞柯文哲,白色力量被懷疑是藍軍、是紅軍,然後就真的要越走越近嗎?

自從韓國瑜被罷免後,柯文哲的版面、聲量開始回溫。白色力量一天到晚都說自己被抹紅,反過來檢討綠營側翼弄臭他。柯粉還認為綠營跟對岸的中共已經達成某種不能說的神奇默契,任何可以威脅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中共就會出手把他抹紅,讓他失去民意支持。

然而,柯文哲被上海學者點名為統一戰線的合作對象,其實符合十九大兩會的主張「加強深化兩岸交流」。此刻,民眾黨卻發了一個不痛不養的聲明。這個聲明看起來跟國民黨有點像,說了一堆「不是」什麼,但沒提到「是」什麼,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關鍵在於,柯文哲被中國這樣一捧,真的是紅了。這篇文章除了點名柯文哲值得關注外,上海學者還好心提醒「執政黨當局」,兩制台灣方案要改造台灣的軍隊、警察及情治系統,必須要如何引導這些人走向「協商」之路。

老實說,民眾黨發幾百個聲明都沒用,中共的認證沒有那麼容易拿的,如果不是真心誠意,中共會給認證嗎?中共已經把柯文哲貼標籤是自己人了,中共覺得「親中」是高調的,是價值正確的,根本不需要遮遮掩掩。

乍看之下,覺青整天嘲笑國民黨親中賣台,老舊腐敗,不得人心,國民黨至少還有「九二共識」可以自嗨,據聞六月還有兩岸新主軸的提出。民眾黨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到底是三角戰術還是超越顏色?民眾黨若想要來個大轉彎,中共此刻卻想把柯文哲綁在一塊。

關鍵在於,多元開放難道是沒有核心價值的藉口嗎?一個第三大黨連中心思想都沒有,選個總統、提名市長人選還要扭扭捏捏。更遑論要改善民眾黨內部暗箭傷人、對媒體匿名放話的惡質內鬥文化。

直言之,過去白色力量陣營只有一個北市府還算好管理,現在白色力量強大了,有北市府、立院黨團、黨中央的三個權力核心。因此,柯文哲的管理方式就左支右拙了,適度的放權可能是一種解法。但問題是柯文哲缺乏心腹,更別說像金與正的第二號人物了。

然而,蔡壁如是白色力量二號人物很正常,她不見得很有能力,或是只需要當一個阿長應有的能力就可以了。因為他的人生與成就,就跟著大教授或大醫生綁在一起,這樣換來的信賴,就算被擠掉,民眾黨組織也生不出新的二號人物,誰有辦法撼動這個連結?

眾所周知,現在的第三勢力看起來很糟糕,不斷在內鬥,這樣很多很糟糕的議題,或是很重要的議題,比如說「國家認同」就順理成章的偷偷被蓋掉。其實柯文哲跟蔡壁如的交情變化,跟國人又有甚麼關係呢?

平心而論,民眾黨有沒有蔡壁如,其實沒有很重要,重要的是柯文哲怎麼做,怎麼想。許多人一昧的將民眾黨民調下滑的戰犯推給蔡壁如,個人認為實在不妥,現階段民眾黨的失利,同時也是柯文哲的失利,蔡壁如作為柯文哲的意志執行人,柯文哲難堪的政治智慧才是民眾黨黨內鬥爭與敗局之象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