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會自救會今(20)日到台中市議會前抗議,指控重劃會內充斥人頭,還有黑道介入恐嚇居民,市議員周永鴻到場聲援,指胡志強、林佳龍兩位市長任內都暫緩執行,盧秀燕上任後卻讓此案持續進行,他要求地政局即刻暫緩執行此案,並解散充滿人頭的重劃會。

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區位於神岡區社口段,重劃範圍約有1.7公頃。重劃會於2011年6月由市府核定後成立。反對居民於102年成立自救會,多次向市府陳情抗爭。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總質詢,自救會約50位成員到議會前陳情抗議。自救會會長曾世源表示,大多數當地地主是到重劃會召開會員大會,才知道重劃會的存在。當地居民大多堅決反對重劃。但重劃會裡頭有很多人頭,只持有一、兩坪的土地,非常的不合理。曾世源也表示,除了人頭灌水,還有黑道恐嚇居民的情況。

周永鴻質疑,自救會已經為捍衛家園抗爭多年,胡志強、林佳龍兩位市長時期都暫緩執行此案,盧秀燕上任後卻讓此案持續進行,讓居民一一到地政局進行調處。他指出,土地重劃常涉及龐大利益,過程也常有爭議。政府應守護市民的土地與居住正義。他要求地政局即刻暫緩執行此案,並解散充滿人頭的重劃會。周永鴻帶領自救會喊口號,並向在場鄉親保證,一定盡全力協助捍衛權益。

市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該重劃區市府早於100年1月25日核准成立籌備會,100年6月1日核定重劃區範圍,101年10月26日核定重劃計畫書,102年2月8日核准成立重劃會,各進度均依行為時《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辦理。重劃工程於105年核准動工,107年5月停工。

吳局長強調,所有程序市府完全依行政中立原則執行。盧市長上任後,僅依法規辦理地上物拆遷調處,其餘作業均尚未辦理。目前該重劃區工程進度7%,尚未符合《直轄市縣(市)政府監督自辦市地重劃公共設施工程注意事項》第5點規定的應查核進度。因此,市府尚未將查核結果送內政部備查。

市長盧秀燕表示,任何重劃都涉及龐大利益,市府一定公平公正處理,不會偏袒任何一方,會守護全體市民的利益,秉公辦理所有重劃,市府團隊都必定依法辦理,如有任何人受到人身威脅,請向警方依法報案,市府警察局必定全力偵辦,也請各界不要向地政局施壓,不要介入地政局依法辦理的所有決策。